English

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大会召开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25日电(记者薛福康)为期两天的第二届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大会25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来自海峡两岸及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代表600余人参加了大会。代表们呼吁全球华侨华人团结起来,“反独促统,振兴中华”,坚决反对“台独”势力,争取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中国驻美大使李肇星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础和前提是台湾当局必须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台湾局势最新发展的状况表明,台湾当局领导人无意改善两岸关系,这是台湾政局动荡、经济困难增加的深层原因。他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改善两岸关系、实现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国人的共同愿望,希望台湾当局顺应民意,明确承认1992年海协与海基会达成的“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两岸关系创造条件。

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会长、美国坦普尔大学著名学者程君复在致开幕辞时说,自古以来,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这一事实就是毋庸置疑的。但李登辉上台后,推行“明统实独”的路线,纵容、扶持“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使“台独”势力迅速发展。今年上台的台湾新领导人至今仍缺乏追求中国统一的诚意,使中国的统一大业面临严重威胁。他呼吁台湾当局无条件地放弃“台独”立场,立即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上来。

专程从纽约赶来的94岁高龄的前国民党将军沈策说,77年前,他参加黄埔军校,投身国民革命,就是为了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富强。但令人遗憾的是,海峡两岸到现在还没有统一。现在台湾当局表面上说“不会宣布独立”,实际上却不接受“一个中国”的原则,不愿放弃“台独”纲领。他呼吁台湾当局不要一误再误,错失良机,危害国家和民族。沈策呼吁海内外中国人结成反台独、促统一的长城,为实现孙中山先生“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遗愿而共同奋斗。

来自台湾的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梁肃戎说,美国的两岸政策对台海局势有很大影响。美国政府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但同时又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并对是否军事介入台海冲突采取所谓“战略模糊”政策,这将“严重误导台湾未来走向”,助长“台独”势力的气焰。他呼吁美国当局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并明确表示不会出兵干预台海冲突。

在会上,来自海峡两岸以及日本、欧洲、北美和拉美等地的50多位华侨华人代表以及有关学者作了发言。根据日程,大会26日将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发表共同宣言,并确定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联盟今后的具体行动计划。

第一届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大会于今年8月在德国柏林举行,来自世界各地60多个国家的华侨华人代表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